叨叨Doctor

所有转载已获授权

不信人间有白头(02)

相思了无益:

(01) 0304定时在周五周六晚评论不能及时回复希望大家能多跟我讲点话><


太中,写给我的朋友们






BGM:红玫瑰


--------------------------------------------


02






除了与谢野,太宰治还带来一个女主角——从前的相识们都这样称呼太宰治的女助理——翘睫毛高鼻梁,蓝眼瞳流光溢彩,深棕发卷翘俏皮,纤纤玉指眉眼弯弯。太宰治身边的女人大抵都是那样,天生该住在市场部欢声笑语,谈论一条围巾有八九种围法,见客户穿三点五公分的小皮鞋才不显得突兀。


旧识们即是国木田与谢野和梶井这一帮同学,这世界这么小牵牵扯扯都有些渊源,几个人属于拼拼凑凑也能一桌喝酒的关系,纽带自然是中原中也和太宰治。当年他们一众人扯着嗓子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理想写下来贴上铺床板上,太宰治永远在谈恋爱和准备谈恋爱。几个人在食堂占一桌,图书馆占一桌,专业不同抄作业时照样指着一道题争得脸红脖子粗。


后来梶井和中原中也下班以后去喝酒,偶尔扯到不能提的过往,还要怨他们分道扬镳还落得一帮酒肉朋友分离四散,再见不着那个黑发白衣的漂亮女同学,喝酒凑不齐一桌,半夜唱k找不着人,是有点相忘江湖的意思。中原中也干下一大杯拍着桌说别提了傻逼太宰治一提起他我就冒火。梶井说我他妈根本没提,明明先提他的是你。中原中也说你他妈尽放屁我没提。两个寂寞顾影自怜的醉鬼推推搡搡差点打起来。




后来尾崎红叶开车来提人,梶井醉得没边了趴在后座呼呼大睡,中原中也坐在副驾驶看着却还清醒,摇摇晃晃还能哼歌。到了公寓楼下红叶去开门,却被旁边的醉鬼一把拉住手腕,中原中也睁大了一双冰凉的蓝眼睛清明地盯她,张嘴喊了声太宰。


尾崎红叶没法子,知道这个也醉得没神智了,只好好言好语地配合演出,回一句中也我们回家了。但是中原中也不放手,反倒越抓越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她,嘴里喊着太宰,太宰,太宰,太宰。喊着喊着那双本来就清澈的眼眶里忽的就滚出大颗的泪珠来,噼里啪啦砸在皮革座椅上像下了一场荒芜的大雨,洒得满衣襟都湿漉漉的浸透了水。尾崎红叶慌了,试图抽回手找纸巾给他擦脸,中原中也却是直接松回手去了,拿手背挡住眼睛,不管不顾地大哭起来。太宰呜啊,呜呜呜太宰,太宰,太呜呜宰,大傻逼,呜呜呜,你不要走啊。




你不要走啊。


尾崎红叶拿着纸巾,看着从小坚强到大的三好孩子中原中也哭着对她喊,竟是找不出半个能安慰他的字。


 




不仅女助理,从前太宰治的女朋友也被他们叫做女主角,这个典故旁人是不知道,只有这几个人心底明白这叫法是很有牵红线的意思,甚至在那两个爱恨纠葛能在晋江起点豆瓣天涯连轴转的大佛面前是提都不能提。可那姑娘天生是聪明灵巧,到处乱转也是讨人喜欢,只是国木田在给梶井介绍时提了一句,被旁边人听去,一来二去女主角三个字竟是叫开了,其他部门几个主管提到那位女助理时也常以太宰总监的女主角称呼。中原中也听了以后脸色也不变,坦坦荡荡继续批报告,跑工程,宁可三天两头呆在外边吹风。


太宰治没表态,成天神龙不见首尾忙着谈合同跑客户,倒是雷打不动每天早上到中原中也办公室门口打卡报道,托中岛敦捎一份豆浆包子油条进去。第一次送的时候中原中也没接受也没拒绝,光放着也不喝,任那奶白色的豆浆液一点点散了热气,冷成飘着凝脂的块糊,只留着一点点清甜的香气,每一家五点半开门的早餐店里都有。中原中也就把自己关在那味道里,心如止水地批文件,全然不顾中岛敦看他的眼神茫然懵逼。


 




高中的时候太宰治是要等中原中也一起吃早饭的,即使中原中也总是起的比他早,奈何路远,差了好几个红绿灯和拐弯,中原中也跳下自行车,太宰治就翘着脚大爷似的等他,桌上点好两碗豆浆十个包子。吃完以后模范男友太宰治还要给女朋友带一份,于是中原中也甩上书包去街边等他,数脚底的地砖是什么颜色。


回忆里的色彩都是暖的,风都是软的,阳光都是热烈跳跃的,总是刚好抬头就能相互望见。谁给他们加了个滤镜,那么动心,以至于回头再想见,赋予千万相思不能清醒。


 


他们考大学的时候没有为了选专业吵起来,反倒是出发报道前一天晚上,太宰治要坐高铁,中原中也给他订了飞机票,太宰治不依说自己坐不得飞机,一坐就头晕目眩超过十分钟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中原中也坚决不信,于是两个人摔行李大吵,把考完撕剩下的教辅又撕一遍。最后太宰治拿上自己的行李冲去火车站,在候车室的冷板凳上躺了一夜,将睡迷糊时直后悔不该吵架,坐飞机总比睡火车站好。早上醒来,发现中原中也坐在旁边,买好了车票早饭,专心看新学校的地图和新生手册。他抬头,发现太宰治正眨巴着眼睛笑嘻嘻地看他,捧着有点冷掉了的肉包子像捧着宝一样。


太宰治说,中也你要是女孩子我一定要娶你。


娶你妈!中原中也一脚踹过去,老子一晚上气还没消,叫爸爸!


 




尾崎红叶经营着一家律师事务所,业务主要还是包办森鸥外他们所在企业的法律顾问一栏。公事之外另有一家茶馆在她名下,从前是交由一家远亲打理,只偶尔去她的专座修身养性,体验生活。中原中也从前也去得不少。他生得漂亮成绩又好,虽比不上采花大手太宰治,总归是有连绵的女生交他情书,前前后后谈过一两个,总是无疾而终了。难得碰到讨巧称心如意的,回宿舍就看见太宰治鼓着脸怨他移情别恋,要找到命中真爱定下终身撇下他一人了。中原中也向来不把他的话当话听的,却真是不再深交了,那边女生想着他的好想得彻夜难眠,数花瓣纠结中原中也喜不喜欢她。这边中原中也被太宰治气得拿枕头打人,从阳台打到走廊。过两天小姑娘鼓足勇气来表白,中原中也很中央空调地揉揉她的头,看着墙角不发一言。太宰治本来是乐于在这种场合打圆场的,却也抱着手臂装作视而不见,只等着小姑娘慢慢地、慢慢地哇一声哭出来,兔子似的跑远,看戏的其他人都松一口气,太宰治还望着那个方向。中原中也心还是慌的,只要一经历这种场合,隔一天就飞到红叶的茶馆,朝一杯绿莹莹的苦楚发呆。


有时候碰到红叶恰巧也在,问他何必难过。中原中也憋了许久憋出一句,觉得挺对不起那小姑娘的。


难道你还能答应她不成?红叶笑得不行。您老又不喜欢人家。


你怎么知道我喜不喜欢她?中原中也皱眉头,我自己都不清不楚。


于是尾崎红叶就不说话了,只是笑盈盈地看他,一副什么都看穿了的模样,神情却摆得坦然,又仿佛什么都没看出。


 




中原中也记得太宰治也有过那副表情。有一天晚上他赶死线错过了饭点,太宰治等他吃饭等到昏迷,最后两个人从柜子深处扒出两桶泡面来。他们舍友国木田有心理洁癖受不了泡面味儿,大半夜的硬是被赶到阳台上吹风,只能哆嗦着捂泡面桶暖手。中原中也哈出一口气,眼见着变成一团白雾往上飘,一边飘一边黯淡,最后散尽在太宰治的眼睛里。他太记得那个模糊的被月光洒满的眼神,盛得满满的,一滴都不能再装,晶莹得仿佛一眨就能掉下泪来。


太宰治轻声说:中也。


像有一片羽毛落在他睫毛上,中原中也眨一下眼睛,太宰治的眼睛就回去了,回到远处去,回到月亮上去。他们什么也没再说,明明太宰治只喊了一声他的名字,就把台词都说尽了。回忆起来,那一声倒是婉转悠长,太宰治似笑非笑的,像羽毛的,仿佛下一刻就会碎成月光散落了。中原中也什么也没明白,又好像什么都明了了。


后来的他总以为那些过去的都是好的,他忘了那些时刻伴随的不安,忘了他摔碎的玻璃瓶里插了玫瑰花,他忘了太宰治眯着眼睛一字一顿的讥讽,忘了尾崎红叶朝他叹气。告别的时候他尚还是记得的,太宰治盯着他的眼睛说中也,只要你说别走我就留下来。中原中也松开掌心,说,你走吧。没有人能责备他的决定,那时候的中原中也忽然明白人都是要自食其果的,从他拒绝那个小姑娘时起,直到如今,都只是他活该。


可是后来的中原中也忘了,他到底是个心软的人,以致只有光亮才能在他心上留下印记,那些昏暗里太宰治说的话他统统都不记得了,在后来的某一次醉酒之后,他就只记得太宰治的好了,忘了他是一把捅在心口上的刀。他中原中也心坚如磐石,偌大一个世界,只有太宰治能稳稳当当、不偏不倚地捅上去,那么疼,又那么健忘。时间一划过,谁都忘了,就剩那点光、那颗濒死的心还记得了。


 




那时他还太年轻,还不知道内心的记忆会把不好的东西抹掉,而把好的东西更加美化。正是因为这种功能,我们才对过去记忆犹新。


——加西亚;马尔克斯 《霍乱时期的爱情》


 


 




tbc.




------------------------


 @肆诀。高三闭关沉迷我宰 之前姑娘好像说过发出来圈你?我记不太清了XD


下周回来会把前文链接都搞上,提前感谢每一个小红心,非常感激。




其实之所以定时,缘是我太喜欢这篇文了,越想越忐忑,就像以前很喜欢两情相悦一样,太过喜欢,发出来却没什么人看,气得眼泪都要掉。以后打算删了lofter客户端,屏蔽所有消息只用电脑发文,才能没心理负担地对大家的好心怀感激。亲亲抱抱举高高啦。

评论

热度(31)